0%

clangTools

clangTools 聚合类是为了将一些短小精湛的代码集合起来。

在进行c/c++开发的使用,由于自带的系统库支持的问题,或者api接口的问题,导致c/c++在不规范开发的时候,很容易出现冗余代码,或者各种查API手册的问题。

为了减少这些情况,所以将一些常用的方法,并且第三方依赖较少的方法进行封装。

编译状态 build status

bazel :

cmake :

支持功能

使用要求

  1. 需要支持c++ 17,主要是使用 filesystem 接口,可以自行去掉。
  2. 需要cmake支持,版本:>3.9
  3. 如果需要 TLS 支持,则需要OpenSSL

功能

JSON 以及 XML 解析

项目集成了JSON 以及 XML 的解析以及常用操作。JSONXML 应该是很常用的传输格式了,所以将其加入到本工具仓库。

此处使用第三方: tinyxml2,CJsonObject.

SHA1,base64

加入 SHA1 以及 Base64支持,由于 kProxyCpp 项目需要,所以将其加入。主要用作:WebSocket 秘钥升级,以及图片的传输(指的是在不使用二进制传输的情况下)。

logger 日志

在软件运行的时候,难免会遇到问题,这时候日志的作用就比较明显,但是c/c++系统库内并没有很好地日志库,这让人感到遗憾,所以在本项目里面加入了logger日志库,该日志库支持5种模式,分别为:debug,info,warning ,error ,fatal;分别对应调试信息,一般信息,警告信息,错误信息,强制输出信息。

同时支持文件输出。

thread_pool 线程池

thread_pool.md

实现原理

“管理一个任务队列,一个线程队列,然后每次取一个任务分配给一个线程去做,循环往复。” 这个思路有神马问题? 线程池一般要复用线程,所以如果是取一个 task 分配给某一个 thread,执行完之后再重新分配, 在语言层面基本都是不支持的:一般语言的 thread 都是执行一个固定的 task 函数, 执行完毕线程也就结束了(至少 c++ 是这样)。 so 要如何实现 task 和 thread 的分配呢?

让每一个 thread 都去执行调度函数:循环获取一个 task,然后执行之。

这样可以保证了 thread 函数的唯一性,而且复用线程执行 task 。

一个线程 pool,一个任务队列 queue ;

任务队列是典型的生产者-消费者模型,本模型至少需要两个工具:一个 mutex + 一个条件变量,或是一个 mutex + 一个信号量。mutex 实际上就是锁,保证任务的添加和移除(获取)的互斥性,一个条件变量是保证获取 task 的同步性:一个 empty 的队列,线程应该等待(阻塞);

atomic 本身是原子类型,从名字上就懂:它们的操作 load()/store() 是原子操作,所以不需要再加 mutex。

ssl_common OpenSSL 封装

2019年12月30日,终于把OpenSSL弄好了,为啥要说终于?因为资料少,加上 API 比较多,然后之前也没整过,然后导致载坑了3天,才搞完。然后将其封装为一个标记方便使用的工具类。

socket 工具类

非阻塞读写TCP连接,做跨平台支持

结合 ssl_common(OpenSSL) 工具类,可以支持TLS加密。

可用于https server(包含WebSocket)

参考代码: kProxyCpp